2011年6月1日 星期三

燒燙話題:事業線2之1

《燒燙話題:事業線2之1》可以用來刷卡哦!
2011/05/29 中國時報18版人間新舞台



















【江映瑤】
那條線,其實就是第二性徵的展現。在動物界展現性徵來吸引異性 ,是多麼普遍又自然的定律呀!
只有人類想太多,才會複雜地把它包裹起來。只要好看又不觸犯法 律,為什麼不能夠隨自己高興展現美麗?
「事業線到底在哪裡呢?」

電視新聞裡,女立委詭笑著問男立委,而男立委作勢要翻開褲子現 出股溝。不知怎麼地,台灣忽然掀起一陣「全民尋找事業線」熱潮, 連立委們都在百忙之中撥空湊上一腳。「難道女人的事業,就在一線 之間決定命運了嗎?」婦團抗議著,女藝人前傾嘟嘴嬌辯著,最無辜 的就是某位香港女星,被重播無數次地作為平胸者典範。連我這曾經 在某談話性節目中,無預警地從頸部以下被打足一小時馬賽克的「露 線者」,都不停接到採訪通告。一想起那次「遮線」事件就很嘔,我 明明是因應當集節目主題,不想輸給那些「偽娘」,才拿出胸前的傢 伙跟他們拼的呀!Fine,I don’t mind,反正我的線本來就不是拿 來賣的,而且還是Never賣呢!「那為什麼要露線?不穿成那樣不行 嗎?」部落格裡有人這樣問我。當然行,只不過我當它是一場思想革 命。在許多場演講中,我趁機散播這樣的建議:「第一,女人絕不能 拿自己的身體來出賣。第二,最好讓人見識妳的專業真本事後再露線 ,否則人家會以為妳的真本事就只是那條線。除此之外,妳大可對自 己的穿著表達自主性,只要好看又不觸犯法律,為什麼不能夠隨自己 高興展現美麗?」
軟Q顛峰蹦彈而出
那條線,其實就是第二性徵的展現。在動物界展現性徵來吸引異性 ,是多麼普遍又自然的定律呀!只有人類想太多,才會複雜地把它包 裹起來。包裹的目的,不就在於當它顯露的時刻,那一份突破禁忌的 刺激感?古典名著「肉蒲團」裡,描述到當綑胸的布條被解開時,兩 粒軟Q的「肉蒲團」蹦彈而出,那可真是經典中的經典哪!從古至今 多少男人被它逗引得血脈賁張情慾高漲。而沙文主義餘威的男人,只 希望那一刻能自己獨享,不願意許多男人都目睹他們心中獵物的美麗 。但是若不先目睹些許,又如何能提醒他們「獵物在此」呢?這就像 是電影的預告片,沒見到精彩片段,就無法引發觀看的動機。於是聰 明的女人們才會在胸前開啟一道窗口,對著男人們呼喚:「世界上最 遙遠的距離,就在於你看得見我的線,卻無法跌進那道鴻溝裡。」這 種「To dream the impossible dream」的唐吉訶德情結,正是男人 逞勇鬥勝的本性,就像賽車、賽跑、賽馬等種種競賽一樣,只要隨便 畫上一道線,告訴男人們全世界只有一個人能先馳得點,他們就會連 命都不顧地往那道線衝去。
事業線之前世今生
所以事業線到底在哪裡?引發這次話題的始作俑者,正是港星譚詠 麟。他聽到某些女模的抱怨,表示工作機會都被露出乳溝者搶去,所 以他就調侃某些女星因為胸大而事業順利,乾脆笑稱那道乳溝為女星 的「事業線」。其實事業線這種東西,在男尊女卑的古代,根本不存 在於女人身上,因為女人不可能有事業,她們的天命就是相夫教子; 嫁個負責任的好老公,就把男人看成是她的天,嫁個沒擔當的男人, 也只能看著男人哭喊:「我的天!」一切都得咬牙隱忍下來,因為好 女人就是要認命。直到歷經了時代的變革,現代的女人才能擁有自己 的事業,展現自己的能力,追尋自己的夢想,沒想到一番「事業線」 論調,又把女人打回原形,搞半天還是得靠女人的身體本錢,吸引男 人的青睞,才能爭得工作機會。
在我的淺見裡,要解決這場紛爭,辦法倒有兩個。第一,運用商場 上「打不贏它就加入它」的策略,乾脆規定所有小胸部的女主管們。 都得去把胸部弄大,讓她們也擁有一線生機,就不會介意別的女人胸 大,一方面羨慕卻表現得不以為然,另方面嫉妒男人的偏心。弄大的 方法分為暫時性和永久性,暫時性較為省錢,打開電視購物頻道,隨 時都能買到讓女人擠出那條線的內衣。有一回去上節目,在化粧間時 又被幾個女人揶揄:「喲!事業線又深又長呢!可以用來刷卡了哦! 」我卻熱心地抄下內衣品牌給她們,「呷好道相報」地分享這秘密, 結果贏得了女人的友誼。至於永久性做法,我自己是不敢嚐試,因為 不僅要承受開刀的風險,術後還得忍痛按摩到呼天搶地,怕痛的人不 太適合花錢去受這種罪。
風調雨順的生活指標
另一個我能想到的辦法,就是加入威權國家,不准女人在衣著上展 現胸部,也不准男人的眼睛往女人胸部瞧,更不准媒體報導與胸部相 關的新聞,這樣就沒人敢再討論什麼事業線了。不過現在連中東的強 權都已紛紛被革命推翻,我想人們追求民主和看漂亮胸部之心,很難 再被抹滅或者掩蓋。
既然解決不了,只好讓「事業線」這話題,繼續延燒到人們感到無 聊,自然就會消退了。如果世上沒有地震、海嘯、輻射污染、戰爭、 傳染病等等重大的事件讓大家憂心,大家也只好拿「事業線」這種事 來說三道四。如此看來,談論「事業線」變成風調雨順國泰民安的指 標,如果不是太平盛世,誰有心情去開這麼微不足道的玩笑?

文章轉載自中時電子報人間新舞台,作品同步刊登中國時報副刊

2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