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4日 星期二

《中國時報》2013/5月-《自遊主義》畫說伊朗


⊙蔣依芳/文.圖 

原來「整形美容」在伊斯蘭世界也是很流行的!且更有趣的是,伊朗人最愛的整形手術,並非台灣人喜愛的隆鼻,而是「縮鼻」!能夠擁有美麗的小鼻子,同時也是一種「地位」的象徵呢!

坐公車男女有別?

「搭公車要先買票喔!」伊朗友人好心告知我,並指向公車站牌旁邊的公車售票亭。走到售票亭,卻赫然發現亭前排了兩隊人馬:男人幫與女人幫!「怎麼買張公車票還要男女分開排隊呢?」心裡才感到奇怪,買完了車票,我又看見隔壁男人幫買的車票,竟然還跟我買的圖案不太一樣,心想:「難道公車上還有經濟艙和商務艙的分別嗎?」

隨著女人幫的隊伍,我走到站牌前等車,過了不久,公車緩緩的駛近,男人幫從前門上車並繳交車票給司機,而女人幫卻得先在前門繳完車票,才可以由後門上車。上了車,我又發現了另一個「奇景」──公車內男、女生竟是要分開坐的!




伊朗的公車裡,會用矮矮的鐵欄杆隔成前後兩段,男生坐前半段,女生坐後半段,方便男女乘客分開下車。所以我想,若坐後座會暈車的婦女,可能就不適合在伊朗搭公車了吧!據說在伊朗搭地鐵,也有分男生車廂與女生車廂,不過在地鐵上,男生雖不能隨便進入女生車廂,女生卻是可以進入男生車廂唷!

而會有這樣在公共場合分隔男女的規定,其實是柯梅尼(Ruhollah Khomeini)政府為了避免男女之間的肢體接觸而制定出來的,理由是為了符合真主阿拉的旨意。

男女分開坐的感覺,我個人認為還滿奇特的。在窄小的空間裡,有些男生會偷瞄女生,女生也會尋找白馬王子,感覺就像是在錄相親節目似的,別有一番樂趣!伊朗女生顯得嬌羞欲滴,很有女人味,連我們外地來的女生,都想光明正大的多看她們幾眼,更何況是伊朗男生呢?畢竟伊朗真是個俊男美女聚集的國家,買張折合台幣才六塊錢的公車票,就可以盡情地大飽眼福欣賞帥哥美女,還可以體驗伊朗傳統百姓常搭的交通工具,其實真的很值得,下次有機會到伊朗,不妨也來試試唷!

羊頭湯


漫步於伊朗色拉子(Shiraz)人煙稀少的一條窄小巷弄間,時間是上午五點,天空仍然籠罩在黑暗之中,整座城市寂靜的如同還在睡夢裡。一股濃濃的肉湯香味,從不遠處微微的傳來,夾雜在陣陣涼風的空氣內,讓人忍不住隨著香氣,往巷弄裡頭繼續前進。

終於,我找到了這家不起眼的小店,但從斑駁破舊的店面,可以看出它在歷史上所走過的歲月。正想開心地走進去飽餐一頓,卻發現店門口的玻璃內,擺著三顆血淋淋的羊頭骨!

「這是什麼餐廳?」心裡著實被眼前的景象給嚇住了。

此時,店內一位身材魁梧的男子,頂著肥肥的大肚腩,緩慢的走出來招呼客人,原來他是這家餐廳的老闆。因為老闆態度非常熱情,所以我只好硬著頭皮走進這家有年代的怪餐廳。


這間餐廳裡面並沒有提供椅子,我心想著,若得站著吃的話,那點個招牌菜解決就好了。我跟老闆比了比手勢,他也示意我他懂我要的,然後過了一會兒,老闆端上桌的,是一盤充滿香氣且熱騰騰的肉湯。在寒冷的清晨,這可真是一道令人滿足的早餐。但當我仔細一瞧,才發現肉湯裡面的肉塊並不尋常,好像參雜了更多我不曉得的部位……正當猶豫是否要下嚥時,老闆又端出了一盤烤餅和幾顆小檸檬給我,示意我將烤餅夾著肉塊、內臟等一起吃下去,不知哪來的勇氣,我咬下了很大的第一口,嚼一嚼,羊肉配烤餅其實味道還不賴,羊肉煮得很軟,配上酥脆的烤餅,口感極佳。接著老闆要我加點檸檬原汁到熱湯裡面,湯頭喝起來滿濃郁的,湯汁不小心沾到嘴唇和手還會黏黏的,應該是充滿膠質的關係,加了檸檬汁後的湯,喝起來也比較沒有肉的腥味。

天色漸漸地亮了起來,時間來到上午六點多,客人們陸續走進這家傳統早餐店用餐,我也吃飽喝足準備離開。一大早就補充了這麼多的營養與熱量,這道伊朗人的傳統早餐──羊頭湯,確實能帶給人足夠的精力去投入一整天的工作!能夠親自到伊朗一趟體驗當地人的傳統餐點,從飲食中認識不同的文化,其實也是人生中難能可貴的回憶啊!

整鼻

走在伊朗的街道上,時常可見鼻梁上貼著白色膠布的男女,我心想:「怎麼會有這麼多伊朗人鼻子受傷呢?難道他們走路都不長眼睛的嗎?」有次忍不住問了伊朗友人,他笑著告訴我,那不是跌倒撞傷,而是剛動完「整容」手術。

「什麼!」我忍不住大聲驚呼,原來「整形美容」在伊斯蘭世界也是很流行的!且更有趣的是,伊朗人最愛的整形手術,並非台灣人喜愛的隆鼻,而是「縮鼻」!

原來伊朗人的鼻子雖然天生又高又挺,卻偏偏喜歡鼻梁變矮一些,因為他們認為鼻子要小小的才算好看。且依照伊朗婦女的著裝規定,婦女們除了臉部與雙手外,身體其他部分是不能暴露的,所以為了讓外表更為出眾,伊朗女性當然得想盡辦法讓自己的臉部更美麗了。

當然除了美觀,我想還有個更實際的原因,那就是又高又挺的鼻子會影響他們左右兩眼的視野,因而造成日常生活上很大的不便。所以說囉!整鼻其實也是有其必要性的。


此外,能夠擁有美麗的小鼻子,同時也是一種「地位」的象徵呢!因為整鼻手術的花費大致在一千到三千美元之間,費用並不便宜,這也難怪這些鼻子上貼著白色膠布的男女,看上去都有份驕傲的感覺。據說,有些女性即使沒動過整鼻手術,也會因為虛榮心作祟而特地買白色膠布貼在鼻子上呢!

其實我覺得,每個人在外表的審美觀上,是有很大的差異的。好比西非人喜歡體型胖胖的女生;巴西人偏愛葫蘆形的性感女性。中國人迷戀長腿女孩;緬甸卡揚人喜歡頸子長的女人。亞洲女性喜愛擁有白皙的皮膚;歐洲人卻認為黝黑的自然膚色才算健美。泰國人覺得有虎牙的女生才可愛;紐西蘭毛利人認為身上刺青很有魅力等,可見文化差異的確帶來不同的審美標準。所以說囉!伊朗人會如此熱愛整鼻手術,其實一點也不奇怪吧!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本文連載於中時電子報

2 則留言:

  1. 看完這本書真的讓我對依朗這個國家徹底改觀,ㄧ個國家完全不能飲酒真的是奇蹟,不吃羊肉的我好想嚐嚐羊肉湯,更想吃看看剛出爐熱呼呼的烤餅是啥滋味,也想整天包這頭巾給她神秘ㄧ下,不會游泳的我真的沈不下去嗎?好想看看ㄧ層層的冰糖,,,依芳這本書真的推薦大家,ㄧ定要看喔! 陶子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