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6月9日 星期日

伊斯蘭 可愛爆表


「伊斯蘭世界很邪惡嗎?」
看完蔣依芳以插畫手法繪製而成的《手繪伊斯蘭世界》一書,
你會發覺,中東人真是可愛。

















【蔣依芳】 
  「伊朗有一種冰淇淋外型很像麵條,我路過時好奇,拿起相機拍, 老闆就主動挖了一碗請我吃。」甫於5月出版《手繪伊斯蘭世界》一 書的作者蔣依芳說:「也是在伊朗,那天我在公園亂晃,經過正在野 餐的一家人旁,莫名其妙就被主動招呼,吃了人家一片大西瓜。」 
  「伊斯蘭世界真的不是邪惡帝國,而是我旅遊過的三十幾個國家中 ,最親切真誠的一群人。」只是大家都不太瞭解伊斯蘭,加上西方世 界長期醜化,讓許多人對他們印象不好。蔣依芳說:「出版這本旅遊 繪圖手札,就是希望跟大家分享我眼中的伊斯蘭世界,讓大家對其有 更多瞭解。」 


  從小愛塗鴉 留學專研插畫 
  民國70年次的蔣依芳從小就愛畫畫,從國小開始,別人的課本是畫 滿重點紅線,她的課本卻畫滿塗鴉,常常下課鐘響同學就爭相傳閱, 比老師講課更受歡迎。 
  「既然這麼愛畫,那就好好學畫畫吧!」在家人支持下,蔣依芳於 西元2000年前往美國舊金山藝術大學(Academy of Art University )專研插畫,畢業後留在美國,先後於加州Civic Arts Education與 Berryessa Chinese School等地任教。 
  2007年回台後,曾於高雄義大國際高中任教,並為中國時報副刊特約插畫,也曾與旅遊作家馬繼康合著《Ho Haiyan!跟著原住民瘋慶典》,目前則於高雄開設工作室授課,協助兒童與青少年發展創意美 術基礎。 
  好客伊斯蘭 有禮貌又真誠 
  從小學開始,蔣依芳就不時跟著家人出國旅遊,走過俄羅斯、墨西哥、越南、印度、日本、以色列與歐洲各地合計三十多個國家,並於 近年間積極走訪中東,去過埃及、約旦、土耳其與伊朗,「旅遊印象最好的,就是這些伊斯蘭國家。」 
  蔣依芳說,有些國家人民有禮卻不真誠、也有些國家人民真誠卻欠缺禮節,但伊斯蘭國家人民通常禮貌與真誠兼具,相處起來非常舒服 。特別穆斯林必須恪守伊斯蘭五功「唸、禮、齋、課、朝」,常常捐款,對待旅人好客大方。 
  尤其是伊朗,這個美國眼中最邪惡的國家,實際上待人極為和善。 「他們對東方遊客既感親切又好奇,我走在街上常被路人要求合照, 好像大明星。」蔣依芳說:「甚至有次回到飯店,恰好碰上伊朗當地 人在飯店裡舉辦婚禮,我跟媽媽還莫名其妙被邀請去當貴賓,陪著新 娘子吃了一大頓美味伊朗傳統菜。」 
  男女瘋削鼻 白膠帶耍酷 
  伊斯蘭有許多可愛的文化,例如舊式伊朗房屋的大門通常有兩個門 環,一個是專給男性訪客用的長條狀實心門環,圓形或心型的空心門 環則是女性專用,敲起來聲音不同,主人只要聽到門環聲,就知該由 男主人或女主人出來應門。 
  同樣「男女有別」的還有公車,公車內部架設欄杆分成兩截,前半 段男性乘客專用、後半段女性專用,女性乘客要先到前門繳了票後再 由後門上車。蔣依芳說:「雖然穆斯林戒律嚴格、處處男女分隔,但 在車上還是常看到俊男美女偷偷互瞄,好像一場偷偷摸摸的相親節目 秀。」 
  「最有趣是他們的鼻子。」蔣依芳說,東方人都羨慕西方人有個高 挺鼻樑,但伊朗人卻認為小鼻子才叫美,走在路上常可看到年輕男女 ,鼻樑上貼著剛動完削鼻整形手術後的白膠帶。「有趣的是,因整鼻 手術要價1到3千美金不等,據說有些人做不起,就去買便宜的白膠帶 來貼著作樣子耍虛榮,非常可愛。」 
  觀察日常生活 玩到哪畫到哪 
  由於在美國念書時受老師影響,加上從小就嚮往電影印第安納.瓊 斯隨身攜帶一本記事手札,「看起來很酷」,所以蔣依芳從10年前就 隨身攜帶素描本與水彩工具,旅遊時走到哪畫到哪,「很多景點不能 拍照,但畫畫沒人管,愛畫多久畫多久。」 
  《手繪伊斯蘭世界》一書收錄的就是蔣依芳在伊斯蘭世界旅遊時畫 的各種插畫,從埃及的烤餅、沙威瑪到伊朗羊頭湯早餐;從女性頭巾 、斗篷到土耳其迴旋舞舞袍;從廁所到郵筒、從門環到鼻子、從駱駝 到公車、從尼羅河郵輪到埃及沒屋頂的建築風格,蔣依芳不講大道理 ,而是把各種食衣住行都變身可愛插畫,讓人從日常生活認識伊斯蘭 文化。 
  有趣的是,每一章節後面都會附上幽默的四格漫畫,抒發自身感想 與觀察所得,且中英文交錯使用。蔣依芳打趣說:「這可是老少咸宜 的全能書,藝術與文化兼具,小朋友也可以看四格漫畫學英文。」 
  更特別的是,許多畫不只是插畫,還附加實物拼貼,例如描述紅茶 ,原本插畫中會黏上紅茶包裝袋與紅茶葉,甚至滴上紅茶漬;介紹公 車的插畫會貼上公車票;又如介紹埃及紙莎草紙,蔣依芳也特別買來 紙莎草紙後,再把製紙過程畫在上頭,整本書除了藝術價值,更充滿 創意趣味與驚喜。 

3 則留言:

  1. 雖然有點點遲了...還是要大聲的跟你恭喜, 很開心看到你出書, 另外還有看到你可愛的小baby!

    今早無意間逛到這邊, 就馬上去博客來訂書了, Yvonne你真棒! 加油喔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好久不見〜!超開心收到你的回覆!謝謝你的支持喔〜你的email是?我們保持聯絡!

      刪除
  2. 嗯! 保持聯絡! 都15年過去了,好快喔! 你還記得我,我才開心哩!
    我的mail: chihchinlee@hotmail.com

    回覆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