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5月12日 星期日

三少四壯集-慧眼巧筆下的伊斯蘭世界


  • 2013-05-05 01:26
  •  
  • 新聞速報
  •  
  • 【小野】

依芳的巧筆呈現出來的伊斯蘭世界的顏色,是如此的古樸、寧靜、協和、溫暖、柔順、和平,絕對不是西方世界所宣傳的暴力和恐怖。

     包括我在內的許多台灣人,都對伊斯蘭世界的人有種莫名的偏見,甚至害怕。尤其是盲從西方人的觀點,將他們和恐怖分子畫上了等號。

     我最早接觸到伊斯蘭世界的人,是我在美國紐約讀書時的室友哈山,他來自非常窮困的巴基斯坦。他永遠只有那一件相同花色寬大的土黃色衣褲,床底下放著一個不知道是餐盤還是尿壺的器皿。那時候從台灣來的留學生很多,大家聚在一起嬉鬧不休,最喜歡拿我的室友哈山的行為開玩笑,特別是他用右手抓飯吃,用左手擦屁股,或是不愛洗澡身上有跳蚤之類的事情。他們警告我說千萬別和他握手啊。



     有一天寂寞的哈山向我借錄音機,說想聽聽他們家鄉的音樂,不久整間屋子就瀰漫著幽幽的伊斯蘭音樂,他也跟著大聲唱了起來,然後流下了眼淚。哈山說他的國家很窮,他費盡千辛萬苦才能來到美國讀研究所,不過將來他還是要回去。我看著哈山,他看著我,我知道他是個心地很善良的人。我和他握手,他笑著伸出了右手。很多年之後,我遇到景仰的聖嚴法師,他告訴我說,他認為全世界最友善單純的人種就是伊斯蘭世界的人,他說至少和我們漢民族比起來,真是好太多了。還記得當他說完這句像是定論的話後,哈哈哈很慈祥的笑了起來。我忽然想念起我的室友哈山,不知道他現在是不是早已學成回到了他窮困的家園。

     
我很慶幸有個來自台灣的女孩子依芳,她慧眼獨具的選擇了幾個伊斯蘭世界的國家旅行,並且用她的巧筆畫下了伊斯蘭世界的種種生活,包括食、衣、住、行的方式和器具。她用很幽默童趣的筆調寫著和畫著她眼中稀奇古怪又新鮮的事物,像是抽水煙、喝羊頭湯、不同的門環、沒有屋頂的房子、沒有交通號誌的交通、將鼻子整小的審美觀、斗篷和頭巾的差別等等,她使用漫畫和繪畫表達不同的情境。依芳是一個對色彩極有天分的畫家,她能將眼中所看到的伊斯蘭世界用獨特的顏色和筆觸重現,完全不同於過去我們看到的刻板伊斯蘭世界。她在這本書中所呈現出來的伊斯蘭世界的顏色,是如此的古樸、寧靜、協和、溫暖、柔順、和平,絕對不是西方世界所宣傳的暴力和恐怖。

     我覺得依芳的這本《手繪伊斯蘭世界》所反映的不只是一本書而已,她讓我們看到的是這一代年輕人的生命價值的轉變、生活態度的改變。當然最重要的,就是他們看世界的眼光和心情也變了,他們的心胸變得比上一代的人開放,視野也更遼闊,對不同於自己的人種有更少的成見和偏見。對台灣人而言,這真是一種進步和進化。謝謝依芳讓我看到了這本書,也讓我看到了台灣年輕人的可愛和溫柔。

http://news.chinatimes.com/reading/11051301/112013050500072.html

4 則留言:

  1. 哈囉!!!!終於找你的網頁了,我很想跟你說我很喜歡你這本書^^ 因為我是學藝術設計的,本身很喜歡中東也想要學和認識中東藝術,在台灣很少看到中東藝術相關的書,所以看到你的這本書讓我超超高興的!^^ 如果你會在台灣辦一些簽書會等活動的話請告訴我唷!很高興能認識你^^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Hi Sibyl,首先很謝謝你買我的書,也很高興你喜歡喔~~在台灣的確比較少有中東藝術方面的書籍,因此能夠藉由這本書與藝術、旅遊同好認識、交朋友,真是人生一件樂事呀~~^^~~
      將來若有簽書會等活動的話,會通知你喔~~
      不曉得你是否有在聽廣播? 這個周五(5/17)復興廣播電台二網"文化大國民(采琦主持)"節目 19:00-20:00(首播),有關於此書的專訪,有興趣也可以收聽喲~~
      對了,本期雜誌《一次旅行》2013年五月號,也有我新書的專訪,暢談伊斯蘭旅行的趣味紀事與真實日常喔~~
      再次感謝你的買書支持,也希望能夠幫忙將本書和本部落格與更多人分享喔~~也很開心能認識你!

      刪除
  2. Yvonne你真的畫的很棒,哪像我畫那啥鬼玩意

    Michelle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謝謝妳欣賞我的作品喔, Michelle 的畫是另一種風格的表現~~^^

      刪除