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4月6日 星期三

《國語日報》2016年4/02少年動物小說-4 一隻叫做小風的貓

  一隻叫做小風的貓

文/吳鈞堯
圖/蔣依芳

小風不知道爸媽哪根筋不對,把朋友贈與的貓咪,也喚作「小風」,經常小風、小風,滿屋子地喊。小風、小風,到底喊誰?

貓咪沒有這困擾,但小風著實心煩,有時候他回應了,爸媽說是喊貓,不是叫你,有時候又怪他,「喊你那麼久都沒回應,真不禮貌。」

久了,小風學會從父母呼喚的語氣,判斷到底喊誰。語氣親暱,充滿甜意,就是喊貓;話語多刺,常見命令與權威,則是喊他。小風不禁恍惚地以為,貓是父母領養的妹妹。


很久以前,當小風還是小孩子,爸媽常問,「要不要生個弟弟或妹妹,陪你玩?」小風老是說不要。要或不要,小風沒有主意,幼小心靈不知道「妹妹」要怎麼被生出?是用積木、布丁跟巧克力拼湊的嗎?
他幼小的生命,難以想像一個更幼小的生命,被問得徬徨時,只好說不要不要。爸媽不再問這個問題,一眨眼,爸媽年近五十,再也沒有這個問題了。


舊問題不再,但來了新問題,爸媽沒問他意見,直接「生」一個妹妹給他。那一晚,小風上完課輔,自己拿鑰匙開了門,客廳的燈雖都亮了,爸媽卻不在,而在後陽台討論貓砂怎麼擺?該買什麼貓食品?小風走近一看,一隻玲瓏版的豹,蹲踞陽台一角。貓大約搭了好一會兒的車,累了,打了個哈欠,媽媽正巧看見了,直誇可愛。

貓咪的確可愛。毛色金裡透黑,一大片金黃搭一小截黑,像秩序井然、但又生機蓬勃的絲織品。牠在日光燈下已很耀眼,在陽光下像移動的絲綢,愈發閃亮。如果貓咪不怕生、如果貓咪是爸媽真正的女兒,大約就會簇擁著牠,四處炫耀。
貓咪的可愛被爸媽、親友不斷誇賞,小風覺得牠沒那麼可愛,尤其當他們一遍一遍喊貓咪小風,他更拒絕喊貓咪小風,也很少跟貓咪玩。小風從沒喊貓咪做「小風」,試想少年小風喊貓咪小風,到底是喊著貓,還是自言自語?當小風說,「小風洗澡了……來,小風抹香香,壓低頭……」這是寂寞與寂寞的遊戲嗎?

爸媽注意到兩個小風互動少,囑咐他們多親近,當然,這是說給小風廳的,還故意派給小風餵食任務。小風注意到貓咪站立時,常微翹右前腳,跑動時,雖然身形機伶,但彷彿右前方有個細微的坑,讓貓咪的身形微微一頓。小風好奇,但又不想過度關心,有次見貓咪跑過客廳茶几,故作輕鬆地問,「貓咪的右腳,好像怪怪的呀!」
媽媽準備烤蛋糕,正拌著乳酪、糖跟麵粉,邊攪拌邊說,牠曾經被機車撞了,前腿卡在輪子的鋼圈裡,差點得截肢,「但是小風啊,卻挺了過來?」俗稱貓有九條命,果真不假。

小風的右腿也有一個傷疤。膝蓋上頭,隆起的肉丘像蠟筆小新的眉毛,洗熱水澡時,傷疤泛紅。那更像一個活的記憶體,小風每回觸碰它,都會想起讀幼稚園大班時,曾與玩伴在公園騎單車玩。車子配戴安全輪子,沒有什麼危險,但有一個玩伴非常神勇,騎著拆下安全輪的單車,小風也想試試。那一試雖不到五秒,就在小風膝蓋上割了一個切口。
小時候,任何東西都被放大了,大人宛如巨人,流了幾滴血當作黃河氾濫,等小風真到了學騎單車的年紀,便不敢學。又過幾年,U-BIKE滿街跑了,同學們常騎著聚會兜風,小風都無法參與。因為童年的一次受傷,小風讓自己躲在傷痕裡。

但是,貓咪沒有。牠的腿骨幾乎絞碎,但依然站起來。自從知道貓咪曾經受傷,小風格外留意貓咪的走、跳跟跑,牠總先掂著右前腳,最後再踩實了,彷彿跑在自己的傷口上。小風趁貓咪在陽台午睡時,偷偷靠近細看牠的腳。斑斕的金黃毛髮中,真有一截黑,但不是毛色,而是牠的舊傷。

貓咪忽然驚醒睜眼,盯著小風看了好一會,再起身跳到別處。在非常短的剎那間,貓咪的右前腿不是腿,而像個累贅,懸掛著。但只一會兒工夫,受傷的腿再又能跑、能跳了。小風禁不住說,「加油啊小風,你可以的。」
沒有人要求小風,但他把爸爸停放在中庭,久未整理的單車清潔妥當,也灌滿氣,在假日下午,邀爸爸教騎單車。小風已經長高到可以跨上爸爸的車子了,爸爸愣了一下,隨即高興地說,「小風,我們出發了!」這一回,小風完全知道,「小風」喊的是誰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