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6月11日 星期六

老幹新枝:清明上河圖正當紅

那一年去北京談劇本。投資人是位房地產新貴,長袖善舞,和上頭的關係「特好」。想拍大格局古裝動作連續劇,只要有作品,保證能上CCTV的好時段。老闆對水滸傳情有獨鍾,可這部名著早就拍成連續劇了。上頭有命令,整本的古典名著小說,只能由官方來拍。
 「清明上河圖」的電影夢想

我建議何不拍攝水滸傳中的精彩段落,如豹子頭林沖的悲壯遭遇,就當細細從頭道來;奸佞當道、懷才不遇、與魯智深惺惺相惜、高衙內垂涎林夫人、設計逼姦、誤闖白虎堂、冤獄判罪、發配遠方、家破人亡、大鬧野豬林、火燒草料場、手刃陸虞侯、夜奔梁山、王倫作難、惡戰青面獸、晁蓋、吳用率眾投奔、豹子頭火拼白衣秀士,梁山大營終成規模。這一系列發展叫人喘不過氣來、戲劇張力極強,八十萬禁軍林教頭的半生滄桑,輕而易舉就能拍成一套至少二十集的連續劇。何況這些片段又經各種地方戲劇所採用、消化、編寫、演繹、加工、再經過百萬次的演出經驗,千錘百煉,各展所長。只要用心搜集,從中汲取養份,素材真是取之不盡,用之不竭。
我還有一個點子;當年高俅專權橫行的區域,正是北宋的東京(開封府),何不將故事中許多場景設在汴梁城,就以宋張擇端的「清明上河圖」為本,選取畫卷中林林總總的各行各業、眾生百態,有;官吏、庶民、販夫走卒,畫中的建築;衙門、普通房舍、街道、青樓、商家、橋樑、市集等,肯定就是那時的忠實寫照。依照劇情要求,從上河圖上找出這個場景來。依古畫一一重建,鏡頭推出古畫一角,慢慢融成真人實景,剎那間動了起來,似幻又真。事有所本,這套為超越時空,也充滿了十足的真實感。
投資人大為讚賞,當場拍板。就像世間百分之八十五的影視項目一樣,不久它胎死腹中。劇本寫作的正來勁,進度超前,某日消息傳來,房地產鉅子的業務發展過於迅速,資金周轉不靈,屬下有人觸法,官司扯不清,一切暫停。在大陸,這種事情聽來也是司空見慣。
 北宋十里繁華「動」起來
但是「清明上河圖」最近真的「動」了起來,而且紅遍國際。由一位三十出頭,同濟大學畢業學理工的年輕人領軍,麾下七十多位「動漫」高手,策劃、設計、製作了兩年多,將「清明上河圖」放大約三十倍,投影在長一百三十米、高六點五米的屏幕上。它是上海世博會中國館最受矚目、最受歡迎的展品。美國國務卿希拉蕊‧柯林頓,要求世博結束後將它運往美國展出。一夕之間聲聞國際。
呈現出震驚世界的展品,當然是因為原畫具有傳世的高藝術水準,此外動漫小組的功勞也不可抹殺。原畫的尺寸是長五百多公分、高二十幾公分,先要精準、忠實的拍攝下來,再放大許多倍,圖中的細節就變得粗疏、簡陋,製作者必須要將之一一填補起來。這項挑戰曾難住了這幾十位動漫高手。動漫小組的負責人說,他們都是學理工出身的年輕世代,有人批評,這是具備一些專業知識但是缺乏文化的一群。真是的,最初只聽說過有這麼一幅名畫,不知道清明上河圖還有另外一個版本,是明代仇英所繪。製作過程中兩者混而為一,被專家提出糾正。隨後大家認真的鑽研北宋歷史、人文、習俗、服飾、建築,不斷虛心向專家討教,邊學邊做,最後完成的展品,是一長幅動起來的北宋京都十里繁華。
動漫版的清明上河圖
活動畫面有四分鐘,兩分鐘日景,餘為夜景。畫中人物近七百餘,穿插行走、安排的疏密有緻、間或還有些劇情,再配上音響效果、音樂,古汴梁強盛的經濟實力、熙熙攘攘的重現在今天,怪不得當年北方民族到此一遊,頓生胡馬渡江之志。
張擇端的原作,只提供了一幅詳細的靜態寫真圖,人物、車馬、景物一旦動起來,就要賦予他們生命、特徵、人物的性格、身份、姿態、心情、每個場景發生的狀況,動漫小組必須細細琢磨人物構想、合理的情節,撰寫出一段段的腳本來。這批學理工的孩子們接受了另外一個挑戰,硬生生要激發出他們尚未開拓的文學、藝術細胞來,進行並不熟悉的影視創作。成果不俗,尤其在夜景部份,更顯得創意盎然。
隨著科技的發展,人類的表演藝術方式也跟著變。從說評書、彈唱曲子、歌劇、舞劇、舞台劇、廣播劇、電影、電視到現在流行的三D動畫、動漫,在現代社會中並存,繁殖、互相借鏡、影響、激勵。其中三D動畫、動漫最能捕捉年輕世代的心,因為這種表演形式和內容,與年輕人的脈動、趣味幾乎沒有距離。好萊塢出品的三D動畫劇情長片,還沒有賠錢的紀錄。
古典藝術走入現代生活
清明上河圖的「動漫版」不算一個影視大製作,但它有突破性的意義。證明新科技帶來的表現模式,可以有效的呈現中華傳統藝術瑰寶的魔力。從前難得一見的藝術精品,自此進入現代人的生活。真的走入北宋汴梁城,與鬧市人群摩肩擦踵,共度四分鐘,超越時空,感受到龐大、或許有些沉重的歷史傳承,很多人為之動容。
何時清明上河圖與水滸傳能結合成一部感人、緊湊、娛樂性強、劇力萬鈞的戲劇?我始終無法忘情。它可以是原畫、動畫、和真人演出的結合體,也可以是以上河圖為本的三D動畫劇情片。成功不必在我,多少優秀、有勁、才華洋溢的年輕影劇、動漫工作者,有朝一日定能完成這個構想吧!
年輕人永遠是最珍貴的人類資產。每一個時代都靠著他們的生命力、創意、勇氣,敢衝敢闖的那股子勁,一瞬間又出現令人驚艷的豐碩成果。發掘過去,擁抱新科技,方興未艾的動漫,還會不斷的給人驚喜吧!
在此合什祝禱之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