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6日 星期一

《國語日報 》2016年6/04 少年動物小說-6 認識功夫貓

文/吳鈞堯

圖/蔣依芳

「不要再欺負小年了。」同學們看著聲音的來處,說話的人是小風。有同學眨眼睛、有的人抹抹眼皮,有人嘴巴微張,一個「啊」


字都還來不及發。同學們都無法相信,是小風制止他們消遣小年。班上倏然安靜了,連小年也無法置信,會有人願意為他挺身而出。
每一個班上,總有幾個同學比較弱勢,小年就是其中一位。小風咳地一聲,忍住肩頭顫抖,「小年的父母離婚了,他作業遲交、成績不好,都是為了照顧讀國小的妹妹。」小風越說聲音越低。以往,同學們欺負小年,說他衣服老黏著污漬,說他經常遲到,小風給自己最圓滿的交代,是不聞不問,以沉默支持小年,或者以沉默背叛小年。

「小年小年,不如改為小黏,反正髒兮兮、黏TT?」
「小年小年,怎麼連枝像樣的鉛筆都沒有?要借你一枝嗎?」

小風摀住耳朵,但有些意念是摀不住,小風想,如果他是「功夫貓」,牠會怎麼做?小風豪氣陡升,猛地一喊,「不要再欺負小年了!」他為小年辯解的聲音雖然越來越低,班上同學都被嚇住了,一字一句,都聽得清清楚楚。欺負人總是理虧,沒有人數落小年,默默坐下。
放學後,小年挨在教室門口,感激地望著他,小風不敢搭理他的眼神,在小年開口說話時,小風輕聲說了句,「對不起。」小年本來要向小風致謝,這一來,又被嚇傻了一回。
有幾個同學跟上小風,都是班上乖巧的同學,他們看不慣同學欺負小年,始終沒有勇氣制止,輕拍他的背,「小風,好樣的!」
小風激動到眼淚都快要飆出來了。他不勇敢,他只是假裝勇敢,他只是想像,如果他是「功夫貓」,他會怎麼做?貓會功夫嗎?哪來的「功夫貓」?

小風家住七樓,一天,他在前陽台為花草盆栽澆水時,發現對面頂樓圍牆上,一隻貓駐立。牠悠哉地蹲坐十公分寬的磚牆上,渾然不覺樓有十層,一個不小心,就會跌碎了。小風往前探頭,七樓與地面的高度已非常驚悚,十樓高,不更恐怖?
小風輕聲喚來父母,一起看對面的貓,當時,牠還不叫「功夫貓」,而可能只像爸爸說的,「聽說,貓咪感覺到危險的時候,都會往高處爬。」一隻登高的貓咪,只是本能的反應?一隻白蝶不知道哪裡飛來,飛到小風家陽台,又飛到對面大樓。貓咪看著蝴蝶飛來,躍起身子撲。小風與父母,齊聲驚呼,為了可能被撲捉的蝶,也為了可能摔死的貓;雖說貓有九條命,但從這樣的高處跌落,卻也必死無疑。

貓咪並沒有撲殺蝴蝶的意思,只是逗著牠玩。牠一躍、再躍,身體躍離磚牆十公分、二十公分,都能安全著陸。貓咪自得其樂地玩了一陣,發現對面有人張望,蹲踞身體,直視小風這頭。三個人,都被貓咪的氣勢震懾了。貓咪盯著他們,足有幾分鐘之久,像是藐視,又像宣示牠的地盤,忽然一個翻身,跳下磚牆。後來每隔幾天,貓咪都會出現對面大樓,小風稱牠「功夫貓」,開玩笑說,很可能貓咪跟「功夫熊貓」學過武功。

真是讓「功夫貓」實至名歸的是,小風在公園與同學打籃球,忽然聽到一陣急促的狗吠聲,他們停止打球,好奇狗群們何以吠聲四起?幾條大小不一的狗,圍住一隻貓。據說貓、狗素有恩怨,狗瞧著貓便開始追捕,貓見了狗便躲得遠,一隻小黑貓不夠機警,讓狗群圍住,跳不上樓牆,也爬不了樹。小風跟同學本待制止狗群,搶救黑貓,沒料到小黑貓來了盟軍支援,正是那隻花色斑斕的「功夫貓」,在狗的聯軍外,張爪挑釁。狗群哪堪貓咪撒野,撂下黑貓、圍攻花貓。
花貓早有計謀,面對群狗追來,跳上公園欄杆,再幾個跳躍,翻身上一樓屋頂,狗群在下風處嗚嗚怒吼,轉身再想包圍黑貓時,牠老早溜跑了。小風一行人看得目瞪口呆。貓,都習慣獨居,常常是貓不理貓,卻在眼前演出貓的義氣。如果貓怕狗是一種本能,貓得克服多大的恐懼,才敢面對一群狗?

如果小年是黑貓,我能當花貓,當一隻「功夫貓」嗎?小風這樣想。

小風不能輸給一隻貓,雖然他怕高,無法在磚牆上跳躍,但他可以選擇,當一次最真的自己,小風顫抖地站起來,「你們,不要再欺負小年了!」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