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10日 星期五

《國語日報 》2016年6/11 文藝版 " 媽媽的永遠的媽媽"

文/鄭宗弦

圖/蔣依芳


「糟了!」怡玲看了時鐘,驚慌大叫。他跟阿媽講好只出去兩個小時,沒想到一晃眼超過了四十五分鐘。

她匆匆告別同學馨妤,跨上腳踏車疾駛而去。
推開家門,陣陣呻吟傳來。她奔過去,看見阿媽跌坐在浴室的地板,溼了褲子,五官皺成一團。
「快!扶我……唉喲……我的腰,又痠又痛……」
怡玲吃力的扶阿媽到床上,阿媽順勢拿起手機說:「我打給你媽,萬一有個差錯,這個刀就白開了。」
怡玲一身冷汗,臉色泛青。
半年前,阿媽多年的腰痛嚴重復發,幾乎無法動彈。她沒有通知爸爸,而是聯繫媽媽陪她去看診。
經過精密的檢查,醫生說是嚴重的椎間盤突出,必須開刀,用人工的珠子取代椎間盤進行矯治。開刀住院加上恢復期,至少需要一百天的時間,阿媽都必須躺在硬床板上來固定骨架,讓傷口復原。這期間必須別人幫她擦澡,如果要上廁所,也得由旁人為她束上防護腰帶,才能下床撐四腳架移動。
聽媽媽說,爸爸知道病情後,「他們」那邊就開始煩惱了:開刀、住院、請看護,要用健保還是自費?該花多少錢?最去哪裡請個好看護?

後來,媽媽自告奮勇當任看護,且只收半價,但週休二日必須爸爸接替。爸爸猶豫不決,阿媽聽了卻堅持說:「我不要外人照顧,我只要自己人。」
但其實媽媽已經不是「他們」的自己人了。
爸媽已經離婚三年,怡玲和媽媽搬走了,租房在附近。一年多前,爸爸娶了新媽媽,搬到外縣市,老家只剩阿媽一人。


怡玲不懂,為什麼媽媽要把看護的事攬過來做?為什麼還常帶她回去,煮越南菜給阿媽吃,跟阿媽有說有聊的。

爸媽不是已經離婚了嗎?
「趕快,計程車在外面等了。」媽媽匆忙進門,然後和她扶著阿媽搭上車,直奔急診室。
媽媽原本在餐廳當廚工,為了照顧阿媽,只好辭去工作,也退房租,跟怡玲搬回去住。媽媽料理家事,幫阿媽擦澡、束腰帶,陪阿媽聊天,晚上睡在一旁地板,因為阿媽半夜上廁所,她也得起來幫忙。

爸爸來接替的週休二日,媽媽也沒閒著,她回餐廳端盤子,賺點錢。一個多月後,爸爸接到公司派令,必須到馬來西亞出差兩個月。他好無奈,轉而請怡玲在假日幫他的忙。
怡玲答應了,但是兩次後就覺得好無聊。因為阿媽總是一直重複相同的話題:
「哎呀!你媽是個好媳婦,可惜他們緣分盡了,我也很無奈。」

「我小的時候家裡很窮,給人送去當養女。我知道寄人籬下的辛苦,所以呀,你媽從越南那麼遠的地方來,我知道她很不容易的……」

看起來,阿媽和媽媽很能相互體諒,可是怎麼就沒人體諒她呢?
假日時,馨妤常邀她去吃速食、逛賣場,她都不能去。馨妤不高興,說了好多媽媽的傳言,怡玲聽了更生氣了。
上個禮拜六,阿媽看出怡玲很煩躁,就跟她說:「

我睡午覺的時間你出去走走吧!兩個小時內,我應該不會想上廁所。」
「可以嗎?」
「你放心,不跟你媽媽講。」
怡玲好開心,偷跑了兩次,但這一次玩過頭了。
阿媽受不了憋尿太久,自己束腰帶起床,但是腰帶沒束緊,腰痠而跌倒,怡玲闖了大禍。
媽媽在車上知道了實情,趁阿媽在照核磁共振時,生氣的罵怡玲:「你真不應該,貪玩!自私!」
「你只會說我?」怡玲也把悶氣發泄出來:「人家跟我說,你媽死皮賴臉賴在前夫家,不知道什麼企圖?還說你喜歡當外籍看護,羨慕看護輕鬆好賺,不必在廚房吸油煙。你害我在同學面前抬不起頭,還說我?」
「你錯了!」媽媽語重心長的說:「那時候我嫁來臺灣,阿媽把我當女兒一樣,教我很多事。她知道我不習慣吃臺灣菜,還騙我說她喜歡吃越南菜,要我常煮給她吃。雖然阿媽現在不是我的婆婆了,可是我永遠把她當成自己的媽媽呀!」
雖然如此,怡玲還是不高興,「都是爸爸害的,把麻煩丟給人家。」
「不!你既然答應了,就要說到做到。我只問你,你愛阿媽嗎?」
「愛呀!阿媽很疼我,給我零食吃,還會給我零用錢。」
「愛是一種責任,不是嘴巴說說的。」
聽到這兒,怡玲慚愧低頭,無言以對。
醫生看過報告後,說:「還好脊髓和傷口都沒有變形,只是虛驚一場。」
「對不起……」怡玲繃緊的神經終於放鬆,卻忍不住潰堤痛哭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