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6月29日 星期三

《國語日報 》2016年6/29 我在舊金山的時光

文/圖 蔣依芳

週末午後,抽空整理畫室時,無意間翻出好幾本大學時期的素描作品,看著稍
稍泛黃的手稿,細數歲月,離畢業竟已過了將近十年⋯⋯記得當年剛進校園時還是個懵懂的十八歲夢幻少女,拎著一個大行李箱,獨自飛往美國舊金山,去追尋自己的藝術之夢。舊金山,這個在課本中讀過的城市,於此求學、生活,我的心情是既緊張又興奮!

我住在距離學校兩個街口的老公寓,維多利亞式的建築設計,外觀看起來頗有歷史年代,不過裡面屋況由於屋主重新整修,還算乾淨明亮,一房一衛浴一廚房,房租包水電,住起來挺舒適的。舊金山市區公寓的老式電梯,結構非常有趣,通常有兩扇門,最外層是木門,裡面還有一道鐵門,想搭電梯上樓,得確實關好兩扇門後,才可以按樓層。因為住得離學校蠻近的,我的交通工具也由搭校車改為走路上下學。


在美國求學期間,我修了各式各樣的藝術課程,由於主修是「插畫系」,因此我上了好幾堂必修的人體素描課。還記得第一次看見全裸的人體模特兒,大剌剌的站在教室中央的舞台上,我的眼睛真不知要往哪裡看,感到害羞極了!隨著人體素描課程越上越多,我的眼睛對「赤裸」的身體也逐漸感到麻痹,或者說是看習慣了,男女老少、高矮胖瘦、各色人種,都在我的素描本中留下藝術之美。



「噹噹噹噹⋯⋯」教室外面傳來的不是上下課的鈴聲,而是叮噹車司機所敲的鈴聲。來到舊金山,乘坐叮噹車(Cable Car)欣賞美麗的舊金山風光,是個有趣的體驗。由於叮噹車會隨著高低起伏的路面軌道行駛,感覺就像坐雲霄飛車般刺激,每遇下坡路段,有些乘客還會興奮地尖叫呢!乘坐叮噹車的迷人魅力,從買票的冗長隊伍即可發現。

平常我最喜歡去的餐廳,是位於學校對面一間以美國黃金五〇年代為主題的復古美式餐廳——Lori's Diner。餐廳裡頭有早期的CD點唱機、復古摩托車、老式收音機、貓王和瑪麗蓮夢露的海報、可口可樂販賣機和遊戲彈珠台等懷舊裝飾擺設,還有一部貨真價實的老爺車呢!一邊享用道地的美式料理,一邊感受復古的氣氛,隨著餐廳播放的懷舊音樂,如同時光倒流,帶我來到另一個美國時空!

大學畢業後接著工作,將近兩千九百多個日子過去了,我就要離開舊金山回到台灣,對於這個異鄉,心中百感交集,打包行李的同時,也整理著思緒,有點興奮要回家,又有點惆悵要離開這個相處近八年的城市,對於舊金山,我充滿了感情,也裝滿了回憶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