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6年7月2日 星期六

《國語日報 》2016年7/02 少年動物小說-7 許願的貓鬍鬚

文/吳鈞堯
圖/蔣依芳

小風的抽屜裡,有一封很皺、但依然潔白的信封。不明白的人拿起它來,會以為裡頭甚麼都沒有。很輕,彷彿甚麼沒有裝填,幾乎等於信封原來的重量。其實不然。小風常在深夜拉開抽屜,把信封擱在書桌,在燈光下,精細地抽取,乍看一些毛線,其實是貓的鬍鬚,灰白交雜,攤開在小風的手上,像是小風的掌紋。

「傳說,貓唇邊自然掉落的鬍鬚可以許願,並帶來幸運……」。小風跟養貓的同學交換情報,得知傳聞,小風撿拾「壞壞」的鬍鬚,便有了不同的意義。「壞壞」是一隻貓,牠的本名原先不是這個,很可能是「乖乖」或「銀銀」等,更有貓味的名字,但是牠太貪吃,在「零食失蹤」案尚未真相大白前,搞得小風一家人「疑鼠疑賊」。比如誰吃了蝦味先,吃剩的,也不會夾好?沙琪瑪誰吃了,擱在零食櫃時,還有三個,竟然剩一個?


若在平常人家,少幾包零食,爸媽毫不介意,可是小風家不同。他們力行自食主義,一個月或一季,採買一次零食,該買甚麼不該買甚麼,不是任何人說了算,常得在賣場討論一番。零食櫃的意義相當於窖藏,所以少了一包餅乾當然是大事。


所謂「疑鼠疑賊」,是懷疑哪一個人當了賊,偷吃?可是人人否認,難道是老鼠?這下子大夥兒面面相覷,想起了家中有貓,雖然沒見過牠抓鼠,至少能有「門神」的效用,敬告鼠輩,切勿靠近。
小風跟爸媽好奇貓咪能否捕鼠時,這才密切注意貓,從這個時候起,小風注意到貓咪除了毛髮,還掉了鬍鬚。鬍鬚細長,比毛茸茸的毛粗硬許多,小風撿了起來,隨手放進信封。他們沒看到貓咪抓鼠,倒聽見客廳傳來不尋常的塑膠袋撕扯聲,聲音細碎嘈雜,像是有誰跟塑膠袋吵架了,他們輕巧探頭,貓咪正在打開僅存的沙琪瑪。「壞貓、壞貓……」媽咪雖然罵貓咪,語氣卻愉快,除了真相大白的快樂外,也解除了「疑鼠」危機。

貓咪,後來就叫做「壞壞」了。他們當然沒忘記壞壞以前的名字,但自從壞「壞壞」當了「壞壞」,他們認為,那才是適合牠的名字。壞壞為了吃,任何事情都做得出來,一般認定的,屬於貓的優雅跟神秘,與壞壞沒有甚麼干係,牠護衛食物時,左顧右盼,不時嗚嗚低鳴,與一條狗沒有兩樣。爭吃新口味的貓食,打翻食物,灑得滿身食物碎末,又渾似一條豬。爸爸鄭重討論壞壞的奇怪習性,「很可能啊,跟牠缺乏母愛有關。」壞壞還沒生出來,朋友就在臉書貼文預告,一出生,就送來小風家裡。

小風認為壞壞唯一像貓的,僅牠的尾巴。毛茸茸捲曲,常捲成問號,當牠從椅子下跑過去,只穿著短褲的小風,察覺到壞壞跑過去了。還不只是一隻貓跑了過去,而是一股溫暖,往小風心裡靠了過來。

入夜了,媽媽讓小風幫忙拿碗筷,等爸爸回來就可以開動。小風坐上餐桌,經常習慣微微舉高雙腿,讓壞壞順利從餐桌下鑽了過去。小風舉得再高、再久,壞壞都不會鑽過去了,幾年前牠病了,小風抱著壞壞,上爸爸的車子,開往醫院。

醫生沒有救回壞壞。牠老了。以人類年齡而計,牠該有八十歲了。爸媽也沒有養寵物的經驗,他們不知道與寵物告別,哀痛猶如親人,他們收拾壞壞的飼料盆,沒食完的飼料送了人,趁小風不在家時,徹底清掃,連一根毛髮都沒有留下。但只要有人碰觸塑膠製品……打開冷凍庫冰凍的魚鮮、解開零食櫃沒吃完的餅乾,塑膠聲窸窸窣窣,不正是壞壞在教訓塑膠袋嗎?偶有蚊子飛了進來,觸碰小風小腿肚,小風微微舉腿,讓壞壞鑽。記憶無法打包,再整個丟棄,而是十面埋伏,每天都叮叮咚咚,非常靜、也非常吵。

所以,小風的信封才會皺得這麼厲害。已經好幾年了,小風沒換信封,他深信裡頭藏有鬍鬚的氣味,他記得壞壞臨走前那一天,小風取出一根鬍鬚,真摯許願,期望壞壞好起來。
壞壞走了。牠不是人,沒有遺言以及遺書,小風撿了幾隻牠的鬍鬚,排在書桌上,盯看了一會,又再收拾好。傳說呀,畢竟不能當真,傳說呀,又有哪一個不真?

小風讓鬍鬚,排成左三支、右三支,書桌雖是空白的,但也畫著一隻貓。 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