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10月23日 星期日

《中國時報》2011/10月-丸時間

2011-10-23 中國時報 周紘立





     我們都老了,還會繼續老下去,而你幼稚依舊,暑假作業捱到開學前一天,全家總動員幫忙寫,那樣的日子離我太遠了,當然,很多人早已缺席離去。



     Dear小丸子:
     我媽叫我不要再看你了。國小六年級我曾用亮片把你在卡片上裝點得像阻街女郎,兩枚眼睛像大大的逗號,那代表你只會繼續而非停止,當然我能平常心地說:「時間本來就是這樣,大驚小怪。」然而,你的意義僅有「小」不曾「大」:距離製作那張超齡卡片匆匆十幾年,我二十六歲,你仍在讀清水市入江小學三年四組。我媽罵我一個男人(對,我的年紀已超過被稱為男孩了)真丟臉,要也是看台灣的八點檔,她說,只有這種戲能提前瞭解社會的陰暗面,多學學有好無壞。嗯,忘了跟你說,戲裡教導用火烤人、刑求的方式令人嚇破膽,你是永遠不需要學習的。
     你的時間是暫停的。你的清水鎮是飽和的豔色,你的同學們同享時間優惠,與你不老;一個暑假無限搬演多次,我總懷疑你們那裡的時間是永晝,白天特長,你的裝束還是紅色吊帶裙,搭配巴拿馬草帽,在大太陽底下舔冰棒,路無盡頭,就像以你為名的卡通「櫻桃小丸子」依舊在我的東森幼幼台上演。我搖搖電視,你卻還我滿臉黑線,彷彿這不關你的事,你只負責製造童年,其餘概不負責。我羨慕你的同學,尤其是美環,她是唯一的悲劇人物,為愛爆走族吧,單相思到了極點,自high時周圍點綴粉紅色泡泡。聽說,她喜歡的花輪,對,就是那個說話前抖抖瀏海的有錢公子哥(抱歉,請原諒二十六歲的我說話粗魯),最後是跟你結婚的,是真的嗎?小玉成了兩個孩子的媽,洋蔥頭永澤開了間泡沫紅茶店,可憐的濱崎當不成相聲藝人現在在開貨車,杉山跟大野都當上太空人了,關於你的呢?是否屬實啊?新聞說有個歐巴桑過世前最大的遺憾竟然是,看不到櫻桃小丸子的完結篇。我們都老了,還會繼續老下去,而你幼稚依舊,暑假作業捱到開學前一天,全家總動員幫忙寫,那樣的日子離我太遠了,當然,很多人早已缺席離去。
     你的永恆是代表不滅的童年,如果你真正結婚了,我會生氣。
     你應該讀不懂我的話,你神經超大條,九歲的孩子本來就被允許有點傻。
     你沒回應我。進廣告。廣告裡的女人強調頭髮隨著年紀增長會暗淡分岔,只要洗XX牌洗髮精即能回復最佳狀態;另一個女人(金髮外國的)亦強調隨時間老化的皮膚需要瓶多效合一的保養品;再另一個女人窗外掛月亮,她在床上輾轉反側,雙腿夾得緊緊的,她說:「你擔心那個來嗎?」喔,她賣的是衛生棉。這些你都用不到,你永遠都是三年四組的小丸子,存在特定時間裡。
     等等,我媽又再罵我了,她要轉台看鄉土劇的重播。
     我知道你永遠在那裡,下午五點半,我與你一起年輕,先掰。
     

人物簡介
     櫻桃子,九歲,個性幼稚任性、愛和姐姐爭吵,不收拾房間,對功課臨時抱佛腳,且粗心大意,是個擁有不少小缺點的女孩。
     得獎感言
     時報的舊大樓離我家非常近,從我讀的龍山國小操場能看得更仔細。因為太近,反而覺得不以為然,直到寫作後才驚覺,啊,原來時報文學獎這麼給力:它幾乎是每個創作者進入文壇的入場券。謝謝時報、我的老鄰居也認同了我,雖然你搬到了艋舺大道上了。也謝謝周芬伶老師、袁瓊瓊老師、廖玉蕙老師、楊富閔、李東霖。*^_^* (周紘立)


圖文同步刊登於及旺來報人間新舞台及中時電子報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