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12月23日 星期六

《國語日報》2017年12/23 週末少年小說專欄 我的祕密朋友

文╱金婭莉

圖╱蔣依芳


 我家今晚天翻地覆,因為我。
 今天下午,媽媽參加了家長會。成績好的學生喜歡家長會,因為這是「光耀門楣」外
加收穫獎勵的日子;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膽戰心驚:

家長會將學校建議、老師回饋,轉化
為滔滔不絕的訓誡,外加補習學校對應課程,當然,很有可能還會轉化成一頓揍。以前
我成績好,爸爸媽媽對我是「有求必應」。今天,我只求躲過老爸的戒尺。
 媽媽指著我那些成績:「這到底是怎麼一回事?請你姑姑來一趟吧,我們沒有經驗,
讓她幫我們教育你!」媽媽臉色發白,手在顫抖。姑姑是教師,住得離我家不遠。媽媽
去打電話了。
 爸爸沒有急著請「家法」。他全然不顧今天是他戒菸的第五十九天一支又一支的抽
菸。身為客運司機,爸爸一直以我為榮。今天,他是真生氣了。
 煙霧繚繞,客廳裡靜得可怕。









 







我當然知道成績暴跌原因:抽屜裡躺著我的祕密朋友——智慧型手機。
 這事一直瞞著爸媽。上國中,他們給我買了一支「老人機」,學校離家遠,沒有手機
確實不方便。但我想要一支智慧型手機很久了,為此節衣縮食,攢了很長時間的零用
錢,再加上過年時的壓歲錢,偷偷的買了一支。雖不是最新型,用起來還可以。
 剛開始我用它查資料,後來迷上遊戲。憑著我的智商與鑽研精神,戰績很快超過了那
幾個要好的同學。他們通常在週末玩,家長也知道。我是放學回家先小憩片刻,吃了飯
裝模作樣複習功課,等爸媽休息後才反鎖房間門開始玩。結果,因為每晚只睡幾個小
時,第二天上課精神太差,滿腦子升級打怪,什麼都沒聽進去,功課一塌糊塗。
 我把手機藏在抽屜那些書本間非常靠裡的位置,再上鎖。我不敢帶這個「朋友」去學
校,校規很嚴,萬一忍不住玩遊戲,我就完了。
 打完電話,媽媽繼續訓誡:「你說話呀,從第五名變成倒數第五,這是怎麼回
事……」
 爸爸忽然停止了抽菸,關切的看著我:「沒精打采,還變成了熊貓眼,是不是不舒
服?明天我請一天假帶你去看醫生……」我的眼淚差點掉下來了,老爸從來都沒這麼和
顏悅色過。他工作辛苦,回家話不多,吃飯、洗澡,有時幫媽媽做點家事。每隔幾天,
他會給我一些零用錢,「你正在發育,好好吃飯。」
 我偷偷擦了眼淚,無話可說。改吧!
 這時,抽屜裡那位「朋友」不爭氣的響了,一個打錯的電話。
 「完了!」我心底暗叫一聲。
 爸爸一手抓過手機,媽媽跟著罵:「你在騙我們……」
 我的眼淚止不住,「對不起,是我不對!」我緊緊拉著爸爸的手:「我錯了,不要摔
手機……」哭泣,僵持,愁雲慘霧。
 門鈴響了。是姑姑。
 姑姑搶過爸爸的菸,戳滅,打開了客廳所有的窗戶。「祕密朋友」得以暫時保全。
 我如實交代一切。
 姑姑摟住媽媽的肩膀,「還好,白天不碰,還沒到手機上癮症的地步。」
 「那是什麼病?」爸爸問,他又想點菸,媽媽把打火機拿走。
 「隨時隨地攜帶、查看手機,一刻都離不開,跟嗑藥上癮差不多。還好,咱們孩子沒
有到那一步。」家裡的氣氛緩和了一點。
 「姑姑,我想……」我還沒有說完,姑姑就笑了:「想留著這手機,對吧?不想用老
人機了,對吧?告訴你,你爸媽教育理念超前!」
 給孩子用老人機還超前?我們班幾乎人人一支智慧型手機!
 姑姑看出了我的心思:「蘋果的賈伯斯生前在家就禁止孩子用自己公司的最新產品,
他的說法是孩子們只能有限使用電子技術產品……」爸爸媽媽臉上似乎不那麼凝重了。
姑姑接著說:「不過,剛買不到一個月的手機若摔壞了,確實有點可惜。」
 爸爸一臉疑問。
 「我們約法三章,」姑姑抓住我的手,「你不用偷偷摸摸,每週末完成作業,就可以
玩一個晚上,怎麼樣?」
 「平時交我保管!」爸爸大聲說。
 「還有,下次段考不可以掉出前十名……」媽媽增設補充條款。
 這個是小case。不過我心裡還是對手機有點難捨難離。
 姑姑看出我的心思,魔術般的從皮包裡變出一張最近新開幕的運動中心會員卡:「離
這裡不遠,功課不多可以考慮呵……」
 哇,我超級想要那張會員卡,想去健身房鍛鍊我的肌肉。我把那支手機遞給了媽媽。
再見,祕密朋友,我需要私人空間。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