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7年4月8日 星期六

《國語日報》2017年4/08 少女成長系列連載小說-4 這一次,我不再沉默

文/黃雅淳 圖/蔣依芳


「臉書是公開的空間,留言要謹慎,不要逞一時之快而傷人傷己。」班會時,導師正說
起最近隔壁班爆發的網路霸凌事件。
「雖然當事人後來刪掉群組,但是只要有人截圖,

一樣可以被當成證據,必須負法律責
任。我希望這樣的事不會發生在我們班,大家有什麼誤會,要當面溝通,不要隨便到臉
書上去罵人。」
「還有,當別人遭受欺負時,作為沉默的旁觀者,其實也是無聲的加害者……」我的心
像被撞擊了一下,轉頭看郁如,她咬著下脣,好像快哭出來了。
郁如是我的小學同學。今年寒假爸爸職務調動,我們全家搬到新竹,剛轉來的那一
天,導師帶我進教室後要我自我介紹,之後便對坐在教室後面的一個女生說:「陳郁
如,你也是臺中人,你要多照顧新同學。」
陳郁如?名字好熟,我抬眼一望,果真是她。

「大家把書包放在桌上,抽屜、口袋的東西也都拿出來互相檢查!」老師眼神犀利的掃
過全班,「你們再想想,下課時有沒有別班同學走進我們教室?」
同學面面相覷,遲疑的搖搖頭。
「沒有別班同學進來,那有可能就是班上同學拿的。」老師鐵著臉說,「錢一定還
在教室內或藏在校園某處,今天沒有找到班費,大家都不准放學!」
空氣像凝結了,全班鴉雀無聲。老師拿出幾張圖畫紙裁成紙片
「我現在發紙片下去,拿錢的人自己自首,我就當沒這件事,不報請學校處罰。」
老師推了推眼鏡,「或者你們如果想起什麼可疑的人或事,也可以寫在上面,大家放
心,我會保密。」





















「郁如,你那時候為什麼突然轉學?」班會下課後,我鼓起勇氣問郁如。
班費遺失的隔天,老師只說錢已找到了,就沒有再追究這件事。但下課時同學還是議論
紛紛,有人在臉書開群組討論這件事,阿華說他看到郁如媽媽在訓導處,有人說當天看
到郁如在福利社買東西時錢包鼓鼓的,還有人說她爸爸花錢把事情壓下,老師才沒追
究……。過沒多久郁如就轉學了。沒想到這學期轉來這所國中居然遇見她。
「我沒有偷錢!」郁如激動的說,「那時候有人在給老師的紙條上寫說,看到我錢包有
幾張千元大鈔,懷疑是我偷的。那些錢是當天放學後要交的鋼琴費,老師還把我媽找來
求證。」
「那為什麼大家私下都傳是你偷的?」
「我也不知道。老師當天晚上打電話跟我媽說他在抽屜中找到錢了,還跟我媽道歉。可
是隔天就有人在臉書上嗆我,指桑罵槐的羞辱我。」她哽咽的說。
「既然你沒有偷錢,為什麼要轉學呢?」我忍不住問。

「那時候我不敢開臉書,感覺好像每天一開門,就有人把髒水往我身上潑,躲都躲不
掉。」她邊說邊顫抖,「我每天都好害怕上學。上廁所時有人故意把水甩在我身上;排
長發作業簿時故意不等我伸手接,讓簿子掉在地上;抽屜裡常被放奇怪的東西,下課時
我都不敢離開坐位……」
我想起有次數學課時她突然「啊─」的連聲尖叫,一隻壁虎從她的鉛筆盒跳出來,又跳
到她的手背,她用力一甩,壁虎掉地四處逃竄,引起周遭女生尖叫躲閃,男生則哄堂大
笑。我跟著大家一起訕笑,沒去想她的鉛筆盒為什麼會有壁虎?
「本來跟我很好的玲珠、小倩也開始不理我。我給她們寫訊息,都已讀不回。」郁如
說著說著忍不住哭了起來。
我有些心虛,那時我雖不確定錢是不是她偷的,但是不知為何一看到她就遠遠避
開,也許是害怕跟她有所牽連。
「我每天哭著不想上學。爸媽只好幫我遷戶口到新竹的外婆家,但是只要週末回到臺
中,我都好害怕遇到同學。即使到現在我爸開車載我經過以前的小學,我胸口就會悶得
好像快吐了。」
我緊握她的手,卻說不出話。我無法想像當時的郁如是如何的孤立無助,如果是我一定
一天也無法忍受,難怪她會轉學。

我想彌補當時沒有對郁如伸出援手,想為她做點什麼。班會上導師的話點醒了我,也
給了我勇氣。我決定今晚在小學同學的臉書群組上替郁如說明當時的狀況,也要為自己
當時的袖手旁觀懺悔。即使我沒有實際對她說或做什麼,但是事不關己的看著她被
「整」,原來也是一種殘忍。
雖然我的道歉來得太遲,但是這一次,我不再沉默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