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12月30日 星期三

《國語日報》 (文藝版) 2015/12/30-我所認識的伊斯蘭世界


伊斯蘭世界,在眾多人的印象中,是個戰亂頻繁、思想封閉、戒律森嚴、男尊女卑等的社會,其實還沒真正去過伊斯蘭國家之前,我也這樣認為,但當我踏上第一個伊斯蘭國家後,不但全面改觀,還逐漸地愛上伊斯蘭文化!



「食」在伊斯蘭

在伊斯蘭國家,他們認為豬是不聖潔的動物,為了讓身體清淨不受污染,伊斯蘭教徒禁食豬肉。印象最深刻的伊斯蘭美食體驗,是去品嚐伊朗一間賣羊頭湯的老店,它位在窄小巷弄內,不怎麼起眼。招牌名菜羊頭湯,是取自羊頭上的各個部位,有腦、眼珠、牙齦、舌頭等等,聽起來很恐怖,可是老闆將肉剁碎後,就不見得那樣可怕了,湯頭嚐起來濃郁且充滿膠質,加點檸檬汁後較沒腥味,這就是伊朗人最愛的傳統早餐。

伊朗人最愛的飲料,不是咖啡也不是汽水,而是紅茶!最特別的是他們喝茶的方式,他們習慣先將方糖放入嘴內,再啜一口熱紅茶,這樣喝才能去除茶水本身的苦澀味,也才能喝出不同的紅茶風味,當方糖隨著入口的熱紅茶,逐漸地在嘴裡慢慢融化,甜甜的滋味從舌尖擴散至整個嘴裡,真是很特別的感覺!


「衣」在伊斯蘭

飛機剛抵達伊朗德黑蘭國際機場前,機上的空服員就會提醒所有的女性乘客,必須把頭巾蓋在頭上,即使不是伊斯蘭教徒的外國女性,同樣得遵守這個規定。在伊斯蘭國家,女性從小就得開始用頭巾蓋住她們的秀髮,除了臉和手掌之外,頭髮及身體的任何部位,只有自己的丈夫與家人才可以看。然而,年輕的伊斯蘭女性教徒,喜歡披著不同花色的頭巾,身穿長版風衣,搭配牛仔褲與高跟鞋,卻也展現出另一種獨特的女人味!比較保守的伊斯蘭女教徒,則選擇穿從頭包縛到腳的黑斗蓬。反觀伊斯蘭男教徒,則沒有什麼規定,不過想進入莊嚴的清真寺,穿著短褲仍不被允許。


「行」在伊斯蘭

你坐過「男女分開 」的公車嗎?在伊朗,搭乘大眾交通工具時,是必須男女分開坐的,公車內會有個矮欄杆將車身隔成前後兩段,男生坐在前半段的男性車廂,女生坐在後半段的女性車廂,上下公車也是分開排隊,這種在公共場合會分隔男女的規定,頭一次遇到還滿奇特的!

熱情好客友善的民族

在一個規定不能飲酒,沒有夜生活,有著虔誠宗教信仰的世界,人民普遍是單純又善良的。走在伊朗的街道上,每天都會有人上前來跟你要合照與簽名,當下真有種當巨星般的感覺,友善的伊朗人,喜歡在路邊的公園席地野餐,也會熱情地邀請我加入他們一起聚餐,有一次我還受邀參加他們的婚禮,一同喝喜酒慶祝呢!我們從剛開始的陌生、不熟悉,變成後來的熱絡、搏感情,伊朗人民就是這麼的好客!

沒去過伊斯蘭國家的人,可能無法體會我所說的伊斯蘭世界,我們應該開闊心胸,去真正了解他們的文化,相信你也會跟我一樣,深深為奇妙的伊斯蘭世界著迷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