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4年4月16日 星期三

《閱讀筆記》 作家專訪-蔣依芳《手繪舊金山時光》


(圖片來源:閱讀筆記。蔣依芳接受閱讀筆記專訪,並秀出新書的手稿[黑色小本])

中國時報副刊特約插畫家蔣依芳日前出版新書《手繪舊金山時光》,與讀者分享在舊金山的所見所聞。她認為,目前台灣繪本書市場仍然以日式翻譯書本為主力,台灣本土繪本書仍然少見。她希望讀者能夠把這本書當作一本畫冊在欣賞。以下是蔣依芳接受閱讀筆記專訪的訪談紀錄。



():能否請您分享您接觸「插畫」契機?

答:我是一個很喜歡畫畫的人()。最早從小學的時候就開始很喜歡畫畫,在課本或是考試卷背面畫,那時還有參加些比賽也都有不錯的成績。國、高中時因為就讀一般升學班,就暫時沒有繼續學,直到大學才開始有素描、水彩等比較正式的訓練。

():請問您對於台灣繪本及藝術相關產業的觀察為何?

答:其實我一直想嘗試畫兒童繪本,但覺得台灣目前似乎還是以翻譯繪本為主,本土的繪本相對比較少,所以目前還在觀望。而且,也因為我的畫風比較偏美式,與普遍大眾習慣的日式漫畫風格不同。我知道最近有個叫做「圖文主張」的單位,很致力於推廣「圖像小說」(Graphic Fiction),所以還在觀望目前民眾的反應好不好。

():為何會選擇到美國的舊金山藝術大學唸插畫系?

答:我差不多高二的時候才決定要去國外念大學,想說就算台灣念藝術相關大學,之後研究所還是會到國外去唸,就索性想說那何不乾脆在國外待久一點,和國外的文化也會接觸得比較深。

而選擇美國的原因其實只是因為那時候很喜歡看影集《六人行》,喜歡裡面那種看起來很輕鬆、歡樂的美國文化。而選擇舊金山的原因是因為剛好學校的系所分得比較細,比較專精。除此之外,也因為位於美西的舊金山,相較於美東,離台灣比較近()

():您覺得美國和台灣的生活文化上有何差異?

答:美國人的生活步調比較單純,比較慢一點,不像台灣人那樣充實、緊湊。可能是因為美國人住得距離沒有像台灣這麼近,不像台灣假日朋友隨call隨到,就算住得近也還有一段距離,所以假日通常對他們來說就完全是自己的時間。
   
():您在台灣和美國都有教導學生的經驗,能否分享看看美國和台灣學生的差異?

答:普遍來說美國的教育比較靈活,而且學生的自主性很強,曾經有遇到過在指導時想示範給學生看,學生卻制止我說她要自己試試看。台灣學生就稍微被動些,對藝術比較沒那麼要求。我想或許和學校的風格有關,舉例來說,如果說有個主題要畫動物,台灣的學校就會選擇發圖片給學生,而美國學校就可能會把真的動物找來學校給學生畫。以前上課時我就有遇過一次,為了要畫「農場」個主題,老師真的請人找來兔子、羊、雞等動物,讓我們現場邊看邊畫。



():目前有無具體的出版計畫?

答:目前尚沒有具體的出版計畫,還是以和報社還有雜誌合作為主。

()在舊金山待了八年之久,請問您印象最深的是?

答:印象最深的應該就是那邊特別開放的風氣,因此常會看到很多同志在那邊生活,還有很多新奇的人事物在那邊,看久了、看多了,真的會有種「世界真的那麼大」的感覺()


本文作者: Jeff
喜歡文字,喜歡故事,醉心於閱讀。
現為閱讀筆記特約編輯,仍在學中。


原文出處:閱讀筆記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